□馬滌明
  廣西桂林市食藥監局新任不久的局長唐天生,受到網友的關註。唐天生曾於2013年8月因公款吃喝問題,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被免去龍勝縣縣委書記一職。今年10月,他獲得這項新的任命。而據該局官網消息,早在3月3日,該局召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時,唐天生就已作為“局黨組書記”出現。(12月4日《南方都市報》)
  唐天生受關註,不只是因為他在八項規定之後頂風違紀、大吃大喝,更因為他對輿論監督的不屑——“你儘管報,你儘管去報!”這是他在組織官員公款大吃大喝被媒體記者發現後的“豪言壯語”。當時全國正在落實八項規定,大興節儉之風,一些頂風吃喝的官員被處理的消息也不斷傳來;這個節骨眼上,唐天生不但不管那一套,面對記者採訪以及之後可能被曝光的麻煩,也都覺得無所謂。底氣何來?這是當時網友們問得最多的一個問題。有網友說,唐天生“老子不怕那一套”,是因為他心裡有底數,就算被“嚴肅處理”了,過一段時間“老子又是好漢一條”。不幸,被那位網友言中了,2013年8月份被嚴肅處理,僅過了幾個月,他又是“唐書記”,桂林市食藥監局黨組書記,一把手,與縣委書記平級。局長是新任命的,但半年前實際上已經復出了。
  看著這位“吃喝書記”毫髮無損地官複原職級,再回味“你儘管去報”的“大無畏”形象,你不能不承認,當初唐書記不怕曝光的姿態,絕非逞一時之口快。以“免職”敷衍輿論,風頭一過旋即復出,這種“處理技術”因為非常流行,因而某些官員就不怕“處理”。但在目前的反腐、整風背景下,“免職——復出”仍是這樣的無所顧忌,那就不僅是反腐與整風的效果會大打折扣,更要緊的是反腐公信的折損。
  頂風違紀的官員被嚴肅處理之後閃電覆出,公眾關註這件事並非要和一個官員過不去,而是憂慮於監管的“人性化”。而對個別問題官員太人性化,就是對黨的事業、政府形象的不負責任;同時,這種不痛不癢甚至毫髮無損的“榜樣”,又會產生更壞的效應。  (原標題:“吃喝書記”復出是一個壞樣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zewdbrh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