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縣第一吳哥窟民族寄宿制小學的教學樓
  原標題:讓少數民族孩子擁有優質教育資源——海南州集當鋪中力量辦好民族學校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雷湘平):在青海省共和縣第一民族寄宿制小學(以下簡稱“民族一小”)里,六年級的藏msata族學生德慶項秀有一個夢想:考入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他對記者說,希望之後能進入大學就讀,然後找份好工作,為媽媽買漂亮衣服和房子。
  德慶項秀家住共和縣一個牧區小村找房子。六年前,他就讀的小學教學設施不完善、師資匱乏。2009年,他轉學來到了當時剛剛經調整後成立的民族一小,開始了全新的學習和生活——在窗明几淨的教室里讀書,在漢藏雙語的教學環境中學習,能吃上搭配科學的營養餐,還能在設施健全的體育場上運動。
  這些對他而言都是新的。民族一小現有學生2200多名,其中少數民族學生占99%,來自周邊鄉鎮的寄宿生多達1500名。像德慶項秀這樣的寄宿生之所以能享受到與之前不同的優質教學資源,源自2008年以來,青海省海南州所實施的大規模教育綜合改革房屋二胎。這些措施讓越來越多的少數民族孩子接受到更為優質的教育。
  海南州共有藏、蒙、漢、回、土等27個民族,其中藏族人口占66.5%,他們大多分佈在教育資源匱乏的牧區。針對少數民族人口比例較大的情況,該州及時調整教育資源佈局,將全州學校總數由原來的372所調整至66所,累計轉移學生3.8萬名,集中有限的財力辦好民族學校。
  民族一小經過教育佈局調整以後,教學環境大為改觀。學校占地面積達到近3萬平方米,擁有兩幢教學大樓、一棟男生公寓樓、一棟女生公寓樓、塑膠籃球場、羽毛球場和運動場,總計投資達150萬元。教學樓里的電子備課室、音樂室、科學實驗室、計算機教室等教學設備齊全,還建有遠程教育地面接收站。與此同時,學校的師資力量也大大提升,目前全校教職工211人,其中大專以上學歷118人。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zewdbrh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