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第四屆同濟大學—十院內分泌代謝國際論壇上,與會專家披露,根據肥胖者的各種癥狀和體徵可分為:白、紅、黃、黑四種顏色。除“白胖子”較健康外,其他3種胖子均需醫學手段干預。這種顏色劃分有道理嗎?對此,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的專家們發表了專業觀點。通訊員 楊璞揚子晚報記者 楊甜子
  “白胖子”
  皮膚白嫩,外表均勻
  單純性的肥胖
  定義為十分常見的一種單純性肥胖,這類人群的BMI指數(解釋見文末)大於等於28,但是並未合併代謝異常,如高脂血症、高胰島素血症胰島素抵抗、高尿酸血症、甲狀腺功能紊亂、性功能紊亂等,從外表看上去屬於均勻的胖,皮膚白嫩,故名“白胖子”。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針灸科減重門診主治中醫師臧平:中醫對肥胖有自己的理論,即便是白胖子也是不健康的。即使“白胖子”也存在氣虛、陽虛以及痰濕的可能性,這些證型也許西醫的檢測指標沒有什麼健康問題,但在中醫看來已經屬於病態,需要治療,而且有這些證型的人即便沒有達到西醫所說的“病”的階段,至少也會感覺不舒服,應該科學減重,比如採用針灸減重,對西醫所指的單純性肥胖的白胖子來說效果還是不錯的。
  “紅胖子”
  伴高血壓、多汗怕熱
  代謝旺盛的肥胖
  脾氣較為急躁,一激動面部甚至全身易出現皮膚潮紅並伴有出汗。除皮膚紅,這類肥胖者往往血壓也亮紅燈。精力旺盛,常活動但體重沒明顯下降。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中醫師夏公旭:這類患者不但肥胖,而且面色紫紅或暗紅,心悸乏力,胸悶氣短,活動後加重,女的“紅胖子”還會出現痛經比較嚴重的癥狀,舌暗紅或有瘀點、瘀斑。從西醫的角度來說,紅胖子多伴高脂血症,血液中存在著大量的脂肪。紅胖子多見於久卧、久坐、缺乏運動者也就是很多坐班族,還有進食油脂食物較多,飲水較少者,年齡偏大者以及精神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的人群。想減重不僅要多運動、節飲食,還要採用中西醫結合療法改變這種血瘀的體質。
  “黃胖子”
  精神萎靡、無力嗜睡
  代謝率低下的肥胖
  由於甲狀腺、性腺等激素的分泌水平較低,無論白天黑夜,人總是處於倦怠、無力甚至嗜睡的狀態。往往飲食與正常人群差不多,只不過由於代謝水平低、消耗少,因而導致熱量和脂肪的積聚。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內分泌病科副主任中醫師張永文:不僅肥胖,而且面色偏黃白,經常感覺疲倦乏力,肢体困重不爽,還會嗜卧懶言,四肢浮腫,吃的不多但是依舊發胖。一旦發現自己有成為黃胖子的苗頭,要註意採用中藥調理健脾祛濕,應去醫院內分泌科就診,抽血檢測各項內分泌激素的水平,從而提供給醫生明確診斷的依據。一旦發現自己有成為黃胖子的苗頭,應及時去醫院內分泌科就診,抽血檢測各項內分泌激素的水平,從而提供給醫生明確診斷的依據。
  “黑胖子”
  代謝紊亂、色素沉著
  最易得糖尿病的肥胖
  並不是指外表像李逵一樣,而是患者的頸部、腋下、腹股溝、肛周、臍窩等部位,出現色素沉著和角化,局部像沉積著一層污物,但無論怎樣清洗都無法去除。皮膚的表現只是外在,內在原因則是嚴重的胰島素抵抗、高尿酸血症、游離脂肪酸等炎症因子升高。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內分泌病科副主任中醫師張永文:“黑胖子”應定期檢測空腹血糖、糖化血紅蛋白等一系列指標。只有綜合干預,才能收穫滿意的療效。“黑胖子”的病情最複雜,若不及時干預,日後極有可能加入糖尿病的隊列。醫學干預不能僅關註體重和腰圍,更應檢測空腹血糖、糖耐量、C肽、糖化血紅蛋白等一系列指標。只有對體脂和血糖同時干預,才能收穫滿意的療效。  (原標題:胖子分“四色” 減肥方法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zewdbrh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