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符史寶作為法制義務宣講員向漁民答疑解惑
  央廣網瓊海1月31日消息(記者朱永)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新春走基層:符史寶,是海南瓊海潭門邊防派出所“南海110”的一名值班員,他15年如一日,每天用對講機向東、西、南、中四沙面積海域的漁民通報天氣,同時反饋漁民在海面上可能遇到的事故和險情,幫助漁民排憂解難,被稱為南海漁民的“保護神”。
  符史寶:02029 02029 251呼叫!收到請回答啊。
  船員:229收到,229收到。
  符史寶:我現在向你通報天氣預報,西沙未來三天是東北風4-5級,兩米浪,南沙也是4到5級風,兩米浪,收到嗎?
  船員:收到!收到!
  春節期間,大部分的漁船都已回到潭門港過年,但在南沙仍有兩隻漁船在進行海上作業,符史寶每天早上8點、中午12點、下午17點、晚上20點都會像往常一樣對作業的漁船進行呼叫,告訴他們最新的天氣狀況。
  符史寶:每個時間段都會有變化,特別是颱風的時候,一個小時會變化一次,我們及時不間斷的跟他們講的話,就能把最新的天氣告訴他,還有海域不一樣他們接收的信號會有強弱,我們四個時間段就能夠覆蓋能西沙、中沙、東沙、南沙。
  在海上從事漁業生產,最重要的就是要瞭解天氣狀況,潭門有1000多艘漁船和上萬名漁民,他們只相信符史寶的天氣預報。
  漁民符名光:我們整個潭門的船都是靠他的天氣信息。
  記者:你們為什麼這麼相信他啊?
  符名光:因為他提供的信息都很準,說什麼時候有浪、什麼時候沒有浪,什麼時候能開、什麼時候不能開,他就是我們潭門漁民的寶啊。
  為什麼他做的天氣預報信息能如此準確?符史寶說這是他15年來總結出的經驗。
  符史寶:首先我從網上搜集,先看中央氣象臺、海南氣象臺,還有臺灣氣象臺、香港天文臺、國家氣象局,經過這些天氣預報彙總起來,再經過自己的積累分析,能夠預測一個星期的天氣情況,還有精確到3天的時間,因為去南海最遠的南沙返航的話需要3天3夜。

  符史寶在漁船上檢查安全工作
  2013年8月25日,颱風“潭美”影響南海,在南沙作業的漁船緊急返航,漁民符名光的船卻在途中出現了發動機故障,颱風就在後面,晚一天都很危險,符史寶經過精確分析認為,這時候調船過去把它拉到西沙,時間剛剛夠用,
  符史寶:當時大家都害怕說,颱風要來了,三天時間我也怕有危險啊,我就很大膽跟他們說,你放心,只要這個時間段內拉到西沙,先停到西沙琛航島,最起碼把人救了、船救了,而且等於救了人家的所有財產,要是船沉了或者不要了,整個家就完了,當時那個船我特別感謝他,因為他同意拉了。剛好他把船拉到西沙,風浪就開始大了。
  從2000年開始到現在,“南海110”值班室走了一撥又一撥人,唯獨符史寶留了下來,他說漁民們離不開他,他更離不開這個崗位,
  符史寶:有些人開玩笑說,雖然避好風很重要,但要是對講機聽到你的聲音都覺得很安全,聽到這些話是很欣慰的。
  符史寶的妻子和孩子在潭門隔壁的鎮上生活,他的兒子剛剛兩歲多,雖然離得很近,但由於工作太忙,符史寶一個月最多只能見到他們兩次。
  符史寶:對於妻子或者孩子就照顧不到了,那隻能靠她自己去照顧了,很對不起他們,有什麼事情她自己做,比如孩子生病了,要自己帶過去,這些事我只能聽,又可能說家裡的老人需要照顧,只能靠自己去做了,我們卻不能做到,忠孝方面,孝我們做的比較少,只能做忠。
  符史寶的父母在海南文昌一個農村生活,他已經很多年沒有陪父母過年了,今年照例他還要留在邊防所堅守崗位。瓊海邊防支隊政治委員嚴茹說,像符史寶這樣的官兵,瓊海邊防還有很多,他們犧牲了自己的小家,換來了大家的安定生活。
  嚴茹:其實像符史寶同志這樣默默堅守自己崗位做貢獻的民警還有很多,作為我們邊防官兵工作的特殊性質,每逢節假日就是最需要我們堅守崗位的時候,為此我們總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員在位,一人不圓就是為了萬家團圓,這是我們邊防官兵的情懷,也是我們的職責所在。  (原標題:走近“南海110” 春節執勤為漁民預報最新天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zewdbrh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